商学院新
学校首页
学生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动态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望来路 踏新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采访老党员——陈乐武
发布时间:2022-06-2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6月13日,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望来路 踏新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郭紫薇来到了河北省廊坊市王庄子镇王泊村,探望并采访了老党员——陈乐武老先生。

青春正年少戎装踏新程

采访刚开始,陈乐武爷爷便回忆起1970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场景。19岁初入军旅的他,在政治面貌、文化基础都落人一步的情况下,并没有因此感到气馁,反而表现的格外积极。在优异的表现下,他获得了入党资格,成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伍后,陈爷爷回到家乡,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直致力于帮助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服务。他曾先后担任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王庄子镇王泊村的板厂厂长、第一车间主任等,工作期间,他始终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

图为陈乐武在为团队成员讲述自己的入党历程

十年从军路百年军旅情

陈乐武爷爷在感叹时光转瞬即逝之际,也向团队成员分享了一件军旅趣事。自加入部队后,陈爷爷便习惯每天早起半小时,为当天训练做准备。当他成为班长训练第一批新兵时,有个新兵总是训练迟到。部队纪律严明,时间观念强,迟到的现象更是不允许发生,新兵便拜托陈爷爷早起时顺便把自己叫醒。慢慢的,他从一开始的“班长,我是真困得起不来”逐渐变得不再需要“叫醒服务”,这其中的变化,在于坚持,也在于互助;整个连队也在陈班长的带领下,纪律严明、事迹突出,荣获集体三等功,陈爷爷也因表现突出荣获个人三等功。

图为陈乐武在军队所获三等功的喜报

一百年浩浩荡荡五十年不改初心

2021年,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既是对老党员们的关爱关怀,更是对一路拼搏奋进的共产党人的充分肯定。陈乐武爷爷表示在收到纪念章的那一刻,手止不住的颤抖,内心也是无比的激动,他认为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动力,激励着他一心向党,为党的事业奋斗,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在问及青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应秉持着什么态度时,陈爷爷着重强调不能“为了入党而入党”,最重要的是要对中国共产党有着明确的认知。这也提醒着广大青年学子知党恩、跟党走,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拿出青年人的担当,牢记党的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图为陈乐武同志获得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采访逐渐接近尾声,团队成员询问了陈乐武爷爷最后一个问题:“您对如今的青年学子有什么建议吗?”“我就是希望你们能好好学习,跟党走,时刻谨记有付出才会有回报。”陈爷爷用最朴实的话语寄托了自己对青年学子的期盼。无论是不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青年学子也都应该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坚定为国争光的理想信念,传承先辈们留下来的红色血脉,铭记先辈们的谆谆教诲。同时陈爷爷又谈到了家风的重要性,他强调红色家风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红色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更不能变。一代又一代要在老党员的言传身教中,形成良好家风,并推动优良家风建设,“家风正,则民风淳”,家是如此,国亦是如此。

听完老党员回忆峥嵘岁月,团队成员们发现,其实许多老党员都像陈乐武爷爷一样,始终坚守着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心系祖国和群众。同时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群人,让一众青年学子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从他们的言传身教中懂得了初心的可贵、责任的重大。借余晖之光,燃时代之炬。(图/文 郭紫薇)

图为陈乐武同志及妻子与团队成员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21  jjmyxy.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 经济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