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新
学校首页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组织“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3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根据校党委要求,认真“组织上好2020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2020年9月30日下午,在博观楼1107会议室,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组织“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党日教育活动。会议由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林靖主持。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条心,上下一盘棋,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向世界彰显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中国力量,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国内外的普遍认同、广泛赞赏。

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疫情危机化为思政课教育契机,把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鲜活案例及时进教案进课堂,把中国共产党强有力领导的政治优势,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把中国人民团结奋进、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等,通过一个个鲜活案例讲好思政课,让大学生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战“疫”中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使大学生更加真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从而增强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自信。

一场疫情,一次考验,一堂大课。

从根本上说,把灾难变成教材,探索教学内容的转变是关键。教育者要积极、主动、创造性运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最鲜活、最生动的教科书,充分挖掘其中丰富的育人元素,把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与五门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做到有机融合,打造疫情防控的思政“金课”。作为教育者要坚持实现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相统一、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好中国战“役”故事,讲出疫情防控背后的真理味道,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政治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作为广大学子,应该永远记住2020年,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国家是无数幸福小家的坚强保障,越是这样的危难时刻,越是能感知来自国家和民族的力量;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中国”二字带来的温暖与幸福。

所有的经历,都是成长。疫情终将过去,但过去之后,有人依然停留在原地,有人已经迭代升级。通过这次战“疫”教育,广大学子也一定要更加有责任、有担当,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树立爱国心、报国志,让爱国成为破茧成蝶的不竭动力,让青春绽放光彩,做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贸易学院全体教工参加会议。(文/图:潘力)

Copyright © 2021  jjmyxy.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 经济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