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学院新
学校首页
学院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院制度 >> 正文
经济贸易学院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9-07-0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和部署,为顺利应对本院的突发事件,妥善处理紧急情况,做到遇事不惊、临危不乱,最大限度地减少意外事故带来的损失,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组 长:马林靖 仲 岩

副组长:李爱华 毕海水

组 员:李蔚萍 李 莉 范欢 韦耿建

杨辉 杨 姗 张维秀 李玲 董小宁

二、处置突发事件

(一)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1、报警程序:

(1)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告内容为“中州大学xx楼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再挂机。并派人到公路等候消防车到来。

(2)迅速组织相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3)迅速向应急事件处理领导小组成员或值班人员汇报。

2、组织实施:

(1)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2)开通全部安全通道,组织师生撤至安全地带,调查是否有人困在火场,并阻止学生救灾。

(3)参与人员应使用灭火器、水桶、脸盆等灭火或控制火势。

(4)消防车到来之前,所有教职工均有义务参加扑救,消防车到了之后要听从消防队员的指挥做好配合工作。

3、扑救方法:

(1)各类火灾都可以使用学校配置的灭火器扑救;

(2)扑救液体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4、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3)发现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人员在逃生时应掌握正确的方法。

(5)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二)学校食堂发生中毒事件的应急预案

1、凡就餐后,师生出现不明病因的肚痛、胸闷、恶心、乏力昏沉、呕吐、腹泻等症状,各班辅导员、值班人员应马上报告校院领导及学生处。

2、以最快速度将中毒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情况紧急时经请示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或“110”请求救助。

3、立即组织骨干教师组成陪护人员队伍,由学校安排专人负责陪护,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准到医疗单位探视,以免影响治疗秩序。

3、对食堂中的预留食品、蔬菜样品立即实行封存。

4、校方就事态发展情况迅速与家长联系,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三)校外不法人员进入校内实施暴力或抢劫事件应急预案

1、来人不履行登记手续,强行闯入,门卫应力加阻止,不得放行。

2、来人已强行闯入校内,门卫追赶不及,应立即电话通知值班人员,及时将闯入者查清逐出。

3、校内发现不法分子袭扰、行凶、行窃、斗殴、抢劫、劫持人质、放火、破坏公私财物,应立即采取下列处置方法:

①迅速报警

②迅速报告校长室、保卫处。并立即将受伤师生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

4、记录不法分子的体貌特征和其它犯罪情节,收缴不法分子施暴凶器,保护好案发现场。

5、组织校内力量,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

(四)住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学生突发摔伤、患病、打架等情况,寝室管理员要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并迅速控制事态发展,采取自救,特别是熄灯后发生的事件,要采取迅速、果断的措施,把影响缩小到最小。

2、就事态发展情况,由学生处及保卫处决定是否报警。

3、学生摔伤或患病情况应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并由辅导员及时联系学生家长。

4、配合学生处、保卫处对事件进行调查。

(五)重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1、指挥学生紧急集合疏散至安全地段,迅速将事故信息报教育局和当地政府。

2、要迅速抢求受伤师生,在最短时间内将受伤师生送至医院救治,及时报警110、119、120请求援助,保护好事故现场。

3、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六)外出大型活动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组织集体外出活动。

2、如学院组织外出大型活动必须报学校同意后方可实施。参加或者组织的外出大型活动前要集中进行安全教育,要有详细的安全预案,有得力的保障措施和足够安全管理人员,并有明确的职责。要加强巡视,随时清点人数,严禁单独行动。返程时在规定地点清点人数,如使用车辆,随队老师必须跟车返校。活动结束后,组织者应立即向批准单位报告活动安全情况。

2、若发生事故,要迅速抢救受伤师生,及时将事故信息报学校。

3、及时报警110、120请求援助,保护好事故现场。

4、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

当社会上出现流行病疫情时,凡师生中出现与该病相似的症状时,要马上报告校医院及学院领导,并及时与该生家长联系,在家长的陪同下去医院诊治,一经确认是传染病流行病或疑似病人时,学院要上报学校。由学校采取下列应急措施:

1、迅速如实报告教育局和疾控中心。

2、对该学生所在班级及任课教师办公室进行布控,对全校公共场所,尤其是布控区域进行严格的消毒。

3、坚决杜绝染病学生带病来校;必须由医院出具诊断证明已康复并不再具有传染危害,方准来校上课。

4、对可能受到危害的该班学生和该班任课教师遵照疾控中心批示,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并根据上级指示,随时采取进一步措施。

5、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采取一系列防范及保护措施。

三、责任人的确认。在突发性事件发生后,活动组织者或第一个接警者或首位发现突发事件的教师,为该预案的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要以学校利益、师生利益为重,无条件地承担组织、指挥、抢救、控制险情、报警任务,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及时做好组织、抢救和报告工作,如接警后拖延、推诿等,一律视为玩忽职守、失职或渎职。学校将视失职情况追究失职者的责任。

四、处理原则。在突发事件后,教职工要把抢救、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视为第一要务,不得临阵退怯,更不得采取事不关已的回避逃脱手段,否则,将视作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给予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报请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开除,行政处分,直到追究刑事责任。

五、其他。突发事故发生后,由当事人(第一个报告者或知情者),在应急预案领导小组中主管负责人的召集下,认真、仔细、如实地填写《中州大学经济贸易学院突发事故处理一览表》,以备查用。

                                                                            经济贸易学院

                                                                            2015年10月1日

Copyright © 2021  jjmyxy.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 经济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