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新
学校首页
党支部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党支部制度 >> 正文
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制度
发布时间:2024-03-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商学院学生党员

商学院党总支

 

一、  发展流程

二、  职责说明书

1培养人职责  

2)学生党支部职责

三、  档案制度

四、  相关材料要求

附注:递交相关资料的要求

1. 入党申请书的写法

2. 思想汇报的写法

3. 群众调查表的写法

4. 入党志愿书的写法

5. 预备党员转正申请的写法

 

一、发展流程

1)申请入党的学生向学生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团支部从递交过入党申请书的团员中推荐优秀人员参加党课学习,党课学习成绩合格后,学生党支部可将表现良好的成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

2)学生党支部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两名培养人。培养人由正式党员担任;并须按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入党积极分子应积极参加政治部举办的相关学习及活动,并定期向培养人递交思想汇报。

3)学生党支部向系党总支推荐培养成熟的、符合发展要求的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党支部组织委员代表支部提出推荐意见;针对每名发展对象征求群众意见并做好记录。

4)培养人(或者入党介绍人)指导发展对象入党志愿书填写。在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的有关情况,支部正式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

5)党支部及时填写支部大会决议,并将整理相关材料报送学校党委审批。

6)学校党委委托学院党总支安排专人与发展对象谈话,了解对象谈话各方面的情况,并填写书面意见表明发展对象是否符合预备党员的条件。

7)学校党委召开党委会审批。通过的发展对象,自支部表决通过之日起,成为预备党员。

8)支部书记与预备党员谈话,转告学校党委的审批意见,并提出预备期的有关要求。

9)预备党员预备期满一年,于转正日期前一个月,向支部递交转正申请书;预备期满,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

11)学校党委召开党委会审批,通过的自预备期满之日起,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未通过的,要延长预备期,继续考察。

备注:

1、在流程中的每个阶段,有意入党的同学必须符合以下最基本的条件,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培养学习:

1)积极参与上一阶段由相应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表现良好,没有无故缺席或迟到。

2)无不良记录,一年内没有被学校或者学院处分;

3)在半学年中没有不及格现象;

4)按时主动向学生党支部(或者培养人)递交思想汇报,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

2、推荐入党校的入党积极分子必须递交入党申请书一个月以上。

二、职责说明书

1、培养人职责

1)培养人由培养对象所在班级的辅导员或学院党支部其他党员担任。

2)认真了解培养对象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以及其在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进行党纲、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提高其对党的认识,不断端正入党动机;解答积极分子的入党面临的各种疑问;针对其存在问题,提出改进要求。

3)督促培养对象按时上交思想汇报,阅读其思想汇报并提出改进意见。

4)做好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记录,及时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情况,客观提出入党积极分子可否进入党校学习或列为发展对象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5)作为入党介绍人,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6)在讨论接受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介绍发展对象情况并表明自己的态度。            

2、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1)根据党章规定,认真完成党支部日常工作:传达上级党委、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示和要求;按要求每个月安排组织生活,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尤其加强对新党员培养和教育。

2)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积极分子培养和预备党员发展工作。

a)向广大的同学宣传党的思想、解决同学们申请入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疑惑。

b)建立学生党小组,指定党小组组长;监督做好党员的民主生活会工作。

c)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两名培养人;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

d)推荐符合要求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校党校学习,报院党总支审核。

e)为本支部的发展对象征求群众意见,做好民主评议,报院党总支。

f)整理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的相关资料,并报院党总支审查。

3)结合自身特点,按学期制订工作计划。计划经过支委会讨论后,上报院党总支备案。期末,就本学期实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工作总结,并就本学期工作中不足之处做出改进的方案。

4)创新学生党支部的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组织生活既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性质,又贴近学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

5)配合系部进行班级的日常事务管理,帮助班团支部开展班级、团支部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严格按照选举办法,选举产生学生党支部委员。

三、档案制度

每一名申请入党的学生,从其递交申请书,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所形成的所有材料,都必须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归档。档案材料主要包括:①入党申请书;②思想汇报;③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④同级共青团组织推荐意见;⑤党外群众意见;⑥综合政审情况表;⑦成绩单;⑧党校培训情况登记表;⑨入党志愿书。

资料收集统一由学生党支部负责,支部大会通过后,上交系党总支,统一报学校党委审批。

四、相关材料要求

1)对以下材料建立电子数据库: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递交情况,参加相关活动情况,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情况等。

2)申请书、群众调查表、思想汇报、转正申请书等的填写要求(见附注)

附注:相关入党申请资料的写法

入党申请书

一、根据党章规定,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亲自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申请可分为口头申请和书面申请两种形式。通常情况下,申请入党的同志应写书面申请。入党申请书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居中写"入党申请书"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主要内容包括:①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写这部分时应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②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③今后努力方向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4.结尾。申请书的结尾主要表达清党组织考察的心情和愿望,一般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结束语。全文的结尾一般用"此致,敬礼"

5.在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6.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有较全面的了解,申请人可另写一个附加材料,将个人的履历,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写清楚。将自己的政治历史情况和奖惩情况也要写清楚。如果自己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人政治历史情况比较复杂,或受过刑事或其它重大处分,也应实事求是地写出。

二、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1.要认真学习党章,掌握基本精神,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员的权利、义务等基本知识的理解。

2.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不要以旁观者身分一味评论别人。

3.对党忠诚者实,向党组织反映真实思想情况。

4.申请书要写得朴实、庄重,不要追求华丽的辞藻,夸夸其谈。对基本写法正文中各部分的内容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掌握。

思想汇报的写法

一、思想汇报的基本写法

要求入党的同志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要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这是培养自己的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的有效途径。最好能够根据学习情况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为了便于党组织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申请入党人员的思想状况,提倡写书面思想汇报。当然,也可以进行口头汇报。思想汇报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居中写"思想汇报"

2.称谓。即汇报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写思想汇报,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情况。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如果对党的基本知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有所收获,便可以通过思想汇报的形式,将学习体会、思想认识上新的提高及存在的认识不清的问题向党组织说明;如果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看法,可以在思想汇报中表明自己的态度,阐明自己的观点;如果参加了重要的活动或学习了某些重要文章,可以把自己受到的教育写给党组织;如果遇到国内外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时,则要通过学习提高对事件本质的认识,旗帜鲜明地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立场;如果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产生矛盾的问题,可以把自己有哪些想法,如何对待和处理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最近的思想情况有所了解,就要把自己的思想状况,有了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提高的打算写清楚,等等。

4.结尾。思想汇报的结尾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一般用"恳请党组织给予批评、帮助""希望党组织加强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等作为结束语。在思想汇报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汇报日期。一般居右书写"汇报人×××",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二、写思想汇报应注意的问题:

1.思想汇报应是真实思想的流露,最重要的是真实,切忌空话、套话、假话,做表面文章。

2.写思想汇报应根据不同时期的思想认识状况,集中新体会和认识深刻的一、二个方面的问题谈深谈透,不要罗列多个方面的问题泛泛而谈。

3.写思想汇报要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长篇大段地抄录党章、报告、领导讲话和报刊文章的内容,防止形式主义。

4.写思想汇报可以联系近期的政治事件或社会新闻,谈谈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5.写思想汇报要实事求是,对自己做一分为二的评价,不但要对自己的成长进步进行肯定,而且要找准存在的不足,敢于向党组织暴露缺点和问题。另外,党组织不能简单地用思想汇报次数的多少衡量一个人是否积极靠近党组织,但是对于要求人党的人来讲,经常、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是加强同党组织联系,增强组织观念的一条有效途径;因此,申请入党的人应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群众调查表

1、登记调查日期、地点、考察对象、群众名单。

2、调查要全面,涵盖各方面的内容。尽量多掌握事例。

3、记录要真实全面,问题和回答都要记录下来,不可加以概括。群众姓名和回答要一一对应。

4、调查内容:思想政治、学习学术、工作表现、群众关系、生活作风以及同学评价优缺点。

入党志愿书

一、入党志愿的基本写法:入党志愿是入党志愿书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根据自己的思想认识及其演变过程,实事求是地把自己对党的认识、态度、入党动机、优缺点及入党后的决心等写清楚。

二、入党志愿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对入党的态度。一般第一段要明确写出自己对入党的态度,即“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2.对党的认识。这部分主要包括:如何认识党的纲领和章程;如何认识党史,尤其是亲身经历过的重大历史事件;如何认识党的领导和现行的路线、方针、政策。

3.入党动机、目的。一般讲,一个人最初的人党动机、目的不是单一的,而是各种因素的综合,往往有个从不端正到端正的过程。但是最终的、也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应对每一因素进行分析,写出达到最终正确入党动机的思想演变过程,必要时还要有一定的理论论述。

4.自己的优缺点。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并逐一做出深入的分析,要有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决心和措施。

5. 入党的决心。填写入党志愿书只是申请人党的同志入党必须履行的手续之一,即使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是否入党还得看入党后的言行。因此,在入党志愿书中还要表明自己有不被接受的思想准备、进一步努力的打算或者入党后的态度或决心等。

三、写入党志愿应注意的问题:

1. 在发展党员常用文书中,入党志愿书是唯一的党组织印发、申请入党人填写的材料。入党志愿有规定的篇幅,不能像其他材料可以不受字数限制地填写。为此,首先要注意字数。

2. 入党志愿要在“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自传”等基础上进一步加工、提炼,字斟句酌,把自己最想向党组织表达的思想写出来。

3.入党志愿要写的郑重、庄严、真诚。

4.入党志愿书的书写要使用钢笔或签字笔。

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的写法

一、入党转正申请书的基本内容与格式

入党转正申请书,也可以称为入党转正申请报告。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即将结束时,应主动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并把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和主要优缺点向党支部做出比较系统的、全面的书面汇报。

1、标题。居中写“入党转正申请书(或入党转正申请报告,下同)”。

2、正文。主要内容:⑴入党简况。向党组织说明自己何时被批准入党的,什么时候预备期满,并正式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⑵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成为预备党员以来,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以及其他方面的进步情况。按照党员标准和必须履行的义务衡量自己是否符合党员条件,哪些方面基本达到,哪些方面做得不够,还有哪些缺点尚待改正。⑶努力方向。针对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特别是针对存在的缺点与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改正措施和今后所要达到的目标。⑷对待转正的态度。应向党组织表明:如果党组织认为自己还不具备转正条件,不批准按期转正的话,能否服从党组织决定、继续努力。

3、结尾。申请人要署名和注明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姓名,下一行写上日期。

二、写入党转正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1、本人主动申请。预备党员要牢记自己的转正时间,自愿地、主动地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不能想象,一个连自己何时转正都忘记了的预备党员,转正后会积极、主动地履行党员义务和权利。

2、把握申请时间。一般应该在预备期满前一个月向党组织提出。

3、实事求是。坚持一分为二的原则,不论讲成绩还是讲不足,都不要说过头话,不夸大,不掩饰。

                                      20243                                                    

Copyright © 2021  jjmyxy.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 经济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