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新
学校首页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转发我校关于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和校政字【2018】131号《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计划目标

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旨在促进我校转变创新创业教育思想观念,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式的创新,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二、计划内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每个类型介绍也是对创新创业训练结果的要求,可以对照训练结果要求确定自己项目属于哪种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创新训练一般项目、创新训练重点项目)是本科生团队(3至5人),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3至5人),在导师指导下,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掌握创业基础、创业流程和方法、创业法规和政策。

3.创业实践项目是本科生团队(主要成员为5人),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自主寻求商机、自主整合资源、自主创办企业、自我管理企业,真实体会创业中注册、创建、融资、运营及风险管理等所有过程,掌握创业理论、创业方法和创业法规。

三、经费支持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分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三种,经费资助额度经学校审批后发文再另行通知。2023年拟立项校级项目50项,从校级项目中择优推荐市级、省级项目。具体立项数量和经费支持以下发立项通知文件为准。对于执行不力被终止的项目,学校将收回全部经费。

四、大创项目的申报原则

大创项目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学习、重在过程”的原则,按照“公开立项、自愿申报、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程序实行过程管理。2023年校级大创项目执行时间为2023年5月至2025年5月。

五、工作安排

1.项目申请人为我校本科生个人或创新创业团队,鼓励学生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成员人数应控制在3-5人(含主持人1-2人);创业实践项目人数5人(含主持人1-2人);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只能负责一项“大创项目”,不得一次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

2.项目负责人须为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考虑到项目建设周期,应届毕业生不作为负责人,项目成员中应届毕业生比例适当),训练项目的参加成员应有明确分工。每个项目配备指导教师1-2名。指导教师需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学校鼓励有在研科研项目的教师担任训练计划项目的指导老师并积极吸纳本科生参与项目研究。如聘请其他高校、科研单位或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担任指导教师,须有校内导师负责日常管理与协助指导工作,创业实践项目鼓励配备一名企业导师,每名校内或校外指导教师只能指导一个项目。各指导教师务必认真做好指导工作,并作为立项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管理事项的第一负责人,切不可挂名了事。不允许往年大创项目调整思路或做法等再次申报。

3.各学院在组织学生团队申报“大创项目”的同时,也可以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报名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4.将根据各学院报名项目数分配立项名额。各学院按照学校分配名额组织立项评审。做好项目的过程管理,收取、审核报销票据及组织报销。协助学校做好中期检查、结项验收等工作。

5.对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者,将取消申报资格,情节严重的按相关规定处理。

六、组织保障

各学院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专家组,负责项目的评审、管理、报销、验收等工作,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七、材料提交流程

按照学校大创项目管理要求,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材料的电子材料及纸质材料学院留存。

大创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发送至20041027@zzut.edu.cn,项目材料收取截止到2023年4月15日。

请各学院指定工作人员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任璐老师联系,具体对接评审要求、注意事项等工作。

                                                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2023年3月2日

Copyright © 2021  jjmyxy.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 经济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