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新
学校首页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5-07-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学制与招生对象

专业代码:640107

学制与学历:全日制三年

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

2.专业定位

会展业是一个高收入、高赢利的行业,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且能够产生强大的关联带动效应。由于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会展产业已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产业,并成为最具生命力的朝阳产业。许多城市开始着手整合会展资源,整顿规范会展秩序,打造展会品牌。这些工作都为会展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本专业主要面向会展公司、广告策划公司、酒店、旅游公司、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婚礼策划公司等提供管理和服务人才,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本专业主要面向会展公司的策划、管理和服务,广告策划公司的策划,酒店的会议组织和服务,旅游公司的活动组织,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服务,婚礼策划公司的策划和服务等职业岗位。

毕业生主要就业范围及岗位

本专业学生主要就业范围:

会展公司的策划、管理和服务工作;

广告策划公司的策划工作;

酒店的会议组织和服务工作;

旅游公司的活动组织工作;

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服务工作;

婚礼策划公司的策划和服务工作等。

本专业学生主要就业岗位:

会展策划岗位;

会展管理岗位;

会展服务岗位;

酒店会议组织岗位;

酒店会议服务岗位;

婚礼策划岗位;

婚礼服务岗位;

旅游公司活动组织岗位等。

3.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会展行业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学生在具有必备的计算机、英语等基础理论知识和会展策划、会议运营组织和管理、大型活动的组织与管理、会展营销等专门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4.人才培养规格与质量标准

4.1知识结构及标准

(1)掌握实用英语基础知识;

(2)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

(3)掌握会展管理基本理论知识,包括会展专业项目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管理知识理论,具有完善的知识体系;

(4)掌握会展行业的相关辅助性行业的基本理论,能够进行如设计、搭建、运输器材生产销售等会展支持业务。

4.2能力结构及标准

(1)具有尽职尽责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行为规范;

(2)掌握与职业工作岗位(群)有关的专业理论、专业技能;

(3)具有所在职业或岗位相关领域内的适应能力;

(4)具有吸收和利用国内外新的经济管理理论和技术的能力。

职业能力分析以社会调查及专业培养目标为依据,与课程设置相对应,突出实践能力要求。对职业能力分解如下:

4.3素质结构及标准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

(2)具有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精神;

(3)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身体、心理素质;

(4)具有勇于创新、艰苦创业、爱岗敬业的精神。

4.4职业资格证书

(1)通过普通高校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获得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三级);

(2)通过全国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获得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合格证书(二级及以上);

(3)获得高级营销员资格证书;

(4)获得会展策划师的资格证书。

5.人才培养模式

5.1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的依据

为了使专业人才培养紧跟会展及相关行业和企业的需求,构建开放的专业教学平台,确保学生能够在各会展行业相关岗位及环境中学习并掌握职业能力,通过对会展行业企业及相关企业的需求调研与分析,创建以“展中校+校中展”为核心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展中校+校中展”为核心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就是要把人才培养以会展行业企业的职业岗位要求为导向,以职业素养培养为核心,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本位,将工学结合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即在教学当中突出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增加实践教学课时及比例。具体而言:

第一学年以学校为主、企业为辅,主要进行专业基础素养的培养。第1、2学期完成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第1学期的工学结合环节以行业考察,企业观摩为主,是职业理念的渗透。第2学期的工学结合环节以企业课程实践、企业参观、企业讲座为主,是企业文化的熏陶。

第二学年学校和企业双轴交替,主要进行专业能力的培养。第3、4学期完成技能培养,第3学期组建学生企业,模拟公司制,引导学生熟悉岗位。第4学期参加会展比赛和承接校企项目,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训交替进行,有机融合。

第三学年以企业为主、学校为辅,主要培养适岗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第5学期除了在校内学习外,开设6周的顶岗实习,在校内或校外;第六学期进行10周毕业实习,为毕业后从事实际工作奠定基础。

通过多学期、分段式的教学组织,工学结合双轴渐进实现学生能力进阶。同重视时职业道德培养与职业素质养成,企业文化熏陶和职业意识引领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始终。

5.2人才培养模式的框架及内涵

“展中校+校中展”为核心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示意图见图5.1。

6.主要课程描述

本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会展概论、经济学、会展政策与法规、会展策划与管理、会展项目管理、会展设计和布置、会展营销、会展业人力资源管理、会议运营管理、会展场馆经营管理、大型活动组织与管理、企业参展管理、会展礼仪、会展英语、会展信息管理、会展文案等。

(1)管理学:使学生熟悉管理活动的一般规律、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人类管理思想的演进历史和发展动态,掌握从事各种管理活动所必备的理论基础和基本知识,初步具备运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有效进行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的综合能力和基本技巧。

(2)经济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系统掌握现代经济运行规律,加深对会展行业的经济理解。同时学会用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方法研究和解决会展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会计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并掌握会计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4)会展概论: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对会展活动的基本概念、发展历史、运行机制、管理原理等有一个概括的了解;帮助学生了解会展与旅游以及会展与文化等方面的关系,为学生进一步学习会展专业的其它相关课程奠定基础。

(5)会展政策与法规:通过本课程的讲授及案例分析,使学生掌握和运用有关会展的政策与法律法规知识,完善其知识结构,以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

(6)会展策划与管理: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系统了解一次会展从立项策划等创立会展的最初工作到会展闭幕及其后续工作的整个流程,全面掌握举办会展所涉及的各项主要内容;同时提高学生在会展中进行时间管理、危机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的能力,确保会展的成功。

(7)会展营销: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会展产品与服务、会展客户的采购行为、会展宣传与推广、会展营销渠道、会展产品定价方法与技巧、会展赞助策划与营销、因特网在会展营销中的应用和会展企业营销管理。

(8)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会展场馆建设期的管理、场馆组织管理、场馆经营战略与目标管理、场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场馆财务管理、场馆与设施设备器材的管理、场馆配套服务项目及现场管理、场馆信息与档案资料管理、场馆安全管理和场馆的标准化管理等。

(9)会展项目管理:本课程主要学习会展项目管理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包括会展项目管理的概念、会展项目启动、会展项目计划、会展项目实施和控制、会展项目财务管理、会展项目管理组织和团队建设、会展项目风险管理和会展项目收尾后的评价。

(10)会展设计与布局: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会展设计与色彩、会展与平面设计、会展与材料、会展与灯光及会展布局原则和技巧等方面的内容。

(11)会展人力资源管理: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会展企业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特性、会展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会展人员的招聘与筛选、会展人员的培训与开发、会展人员的绩效管理、会展人员的激励机制、会展管理中的团队建设、会展人力资源管理发展新趋势等。

(12)会议运营管理:熟悉各种类型会议的基本管理原则和组织会议的主要步骤;了解各种类型会议的区别与联系。

(13)大型活动组织与管理:本课程系统介绍大型活动的特点、大型活动策划、大型活动立项与可行性分析、大型活动营销策略与管理、大型活动的战略执行与控制、大型活动市场组织、大型活动管理、我国城市大型活动的产业化发展、大型活动品牌塑造与经营等内容。

Copyright © 2021  jjmyxy.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 经济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