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新
学校首页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
发布时间:2015-07-2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自开设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突出办学优势和特色上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瞄准社会需求,确定专业建设目标

1.专业定位准确。把区域经济发展对应用型本科国际贸易人才的迫切需求作为专业建设的目标,已形成了服务当地经济为主、向周边延伸为辅的专业建设特色。

2.办学思路清晰。形成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具体体现为以市场人才需求和社会技术经济发展为基本依据,结合专业调研,以“工学结合”教学为特色,通过“校企合作,产学结合”建立专业面向就业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3.发展目标明确。贯彻产学相结合的方针,使该专业成为全省高等教育中具有一定示范和带头作用的专业,在省内确立专业的领先优势,力争成为本省先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为企业输送技能过硬、数量较多的高素质人才。

(二)以就业为导向,多方位、全程式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专业建设中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始终把企业对于国际贸易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放在专业建设的首位,做到根据市场需求定规模,根据行业需求定标准,根据企业需求定课程,根据岗位需求定技能。依托企业进行“多方位”、“全程式”的合作。在专业建设中,每年专业教师深入合作企业进行市场和企业调研;邀请企业专家参加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进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企业领导和专家多次参加专业建设的研讨,直接介入专业建设的全过程。以训练为中心建立教学与实训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国际贸易专业实训教学体系为:认识实习课程实训、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技能证书考试,以增强自己的能力。

(三)强化素质培养,推进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完善

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院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以强化素质教育为导向,积极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与完善。在课程体系的设置和安排上体现了实用性与突出专业特色的特点;在教学内容上严格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加大实践教学的力度,使实践教学在整个教学内容中占据重要位置,以体现专业建设的特点。

(四)突出特色,优化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

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上充公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和主体,以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以能力培养为目的的教学目标。我们不断优化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特点的,更加规范化、现代化、多元化的教学设计体系。

Copyright © 2021  jjmyxy.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 经济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