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学院新
学校首页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市场营销专业特色
发布时间:2015-07-2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市场营销专业专业特色

(一)以市场需求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从市场营销的角度进行人才设计、培养和教学,建设适合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文化。

这种文化突出表现为具有市场营销理念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在人才设计上,重视市场调查和分析,根据社会需求确定专业建设理念和人才能力结构培养;在教学工作中体现在认真、严谨的教学风格上,特别是通过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形成一支在学生和行业中有专业魅力的现代教师队伍;从教风建设出发,带动专业的学风建设,在本专业内树立良好的教学氛围;教师热爱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学和科研成果突出,学生有浓厚的学习热情,教学双方相得益彰。

(二)重点突出,建设“三能”营销特色的市场营销专业专业形象。

1.效能型营销人才

这是市场营销专业三能营销特色的基础,具有显明的人才特色。从理论到实践,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是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需要,也是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本专业在教学计划安排上,确保学生实训实践课时占总计划学时的40%以上,实践实训包括课程实训、专业实训和综合实践。除了课程教学中规定的必须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以外,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直接参与营销实践,在实践中学习;通过实践充实理论教学,增强学生对营销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通过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使学生具备四大基本效能:能学、能想、能说、能干,并具有四大专业效能:能营销、能调研、能管理、能沟通。

2.职能型营销培养

我们不断加强开展产学结合和实践教学,将教学与营销实践相结合起来,通过实践带动教学,通过教育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为企业培养更理想的人才,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一直重视校内外实验实训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课程实训、专业实训和实验室建设,不仅老师要走出去,学生也要走出去,创造条件开展综合实践。

我们要求营销专业学生利用节假日时间开展营销实践工作,把所学的营销理论与营销实践结合起来,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用实践来提高能力,并撰写实践报告,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在实践教学中,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同探讨校企联合培养毕业生的实践工作,实现互惠互利;有选择地开展校外基地建设,避免建而不用、用而不精。

3.技能型营销教学

技能型营销教学是三能的具体表现和支撑点。在教学模式的改革上,本专业学生根据社会经济结构调整和行业发展变化,并考虑学生个人兴趣和发展潜能,开设专业选修课,如房地产营销、汽车营销、保险营销等课程,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拓宽专业口径和学生就业的针对性。

采用双证书培养模式,既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又增加了学生的压力,对培育好的学风有较大的促进作用。近三年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获得商务秘书岗位资格证书和营销员职业资格证书的占毕业生总数的比率在90%以上。

(三)专业特色和创新结果

本专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严格从专业人才特色、专业培养创新和专业教学创新三个方面出发,构建本专业的专业特色,并取得显著的成效。

职业化: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在进行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在教学计划安排上确保学生实训实践课时占总计划学时的41%以上,实现了本专业的职业化特色。

市场化:根据市场和企业对本专业学生能力需求的变化,适时制订教学计划或增添新的课程,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企业营销的需要,实现了本专业的市场化特色。

专业化:根据市场营销专业的特点,增开一些专业特色课程,如保险营销、房地产营销、汽车营销等,实现了本专业的专业化特色。

社会化:在教育教学中,加强实践教学和产学相结合,让学生通过营销实践亲身体会劳动者的辛苦,接受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对社会变化的适应性和市场营销能力,使学生了解社会、熟悉社会、适应社会,从而实现了本专业的社会化特色。

Copyright © 2021  jjmyxy.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 经济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