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学院新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三届“市场营销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4 发布者:胡钰 浏览次数:

一、大赛目的

为继续深化我校应用型本科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激发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学习的热情,提供师生专业交流平台,为大学生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经济贸易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决定举办第三届大学生市场营销技能大赛。

市场营销技能大赛是一次理论结合实际的锻炼舞台,本次大赛旨在选拔营销能力强的学生,展示学生理论实践应用能力。参赛者将通过亲自走访营销第一线,调研营销企业存在的问题,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充分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然后将调研结果动手动脑制作参赛课件,真正参与到企业的市场营销经营决策中;通过“营销情景模拟”可以让学生亲自体验营销的技巧魅力,让学生在一个生动的环境中感受体验式教学,激发学习乐趣与欲望,实现自发学习。

教学相长,通过这样的比赛,教师也能发现教学中的不足,走在不断提高教学素养的路上。

二、竞赛内容和方式

1、竞赛内容

采用市场营销技能比赛模式,将学生将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4人组成一个团队,共同参赛。

竞赛内容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情景模拟。每个小组赛前从资料库里自主选取一个情景模拟资料,小组成员根据资料提示,小组成员互相协商、分工,确定模拟角色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模拟时间为10分钟。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学会团队合作,要学会角色分配,要学会营销技巧的运用,要学会随机应变和互相配合,学会共赢。

第二部分,评委评分。根据情景模拟主题和内容,评委现场打分。

通过竞赛,考察参赛者以下知识和技能:

1)市场调研与分析技能:参赛者要去营销第一线调研,要去观察和体验营销的实际状况,要分析存在的问题。

2)查找资料和自我学习的技能:要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光有课堂知识还是不够的,要学会利用各种工具查找资料和自我学习才能解决问题。

2、竞赛方式

比赛以团队方式进行,每支参赛队由4名选手组成,其中队长1名,性别和年级不限,可选择1名指导教师。

3、备选主题

营销技能大赛备选主题(参考)

营销主题

市场调研与分析

商品推销与实务

商务谈判

销售沟通与合作

新产品的推广与试销

客户关系管理

互联网营销/微博/微信营销

营销创意创新

营销实战讲解

营销纠纷/营销补救

自选主题等等

各小组可以根据兴趣自选主题,可以选择一名老师作为指导教师。

三、参赛方式

全校有专业基础且对市场营销知识与技能有较强兴趣学生均可报名参加;选手报名时以团队形式进行,每支参赛队由4名选手组成2019级、2018级、2017市场营销专业每个班级至少一组。

四、比赛时间

1、赛前宣传报名时间2019年10月20日-11月6日;

2、初赛时间:11月6——8日

3、决赛时间:11月13日(具体时间视情况会做适当调整)

五、评分方法与奖项设置

1、比赛流程

1)参赛小组根据自己选择的营销主题进行情景模拟,时间10分钟左右;

2)评委打分,收取完一组打分后,进行下一组比赛;

2.评判规则

项目

分值(满分)

实际得分

模拟材料是否得到充分理解

20

营销技巧是否得到使用

20

营销效果是否满意

20

营销创新体现程度

20

组员配合程度

20

合计总分

100

2)每组得分以两个阶段的总分计算,获奖组别从最高分向下录取

3、奖项设置

比赛设置团体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团体获颁相应证书与奖励。

六、参赛倡议

市场营销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既要求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又要求有专业的技能素养。我们学校的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要以市场为导向,面向社会和企业,根据需求确定培养目标,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营销职业能力。营销职业既要靠专业课程的学习,还要靠实习实践教学来培养。通过多年的实践,市场营销专业已经确立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实习教学为翼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注重实践,注重技能的学习,更注重企业的需要。这次营销技能大赛立足点就是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的设计思想,使参赛者在分析市场、消费调研、情景模拟、现场解决问题等一系列活动中,参悟市场营销活动的发展规律,培养团队精神,全面提升职业能力。踊跃参加此项活动比赛,你可以通过和队友合作,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应对变化莫测的市场需求,面对机智灵活的竞争对手,培养相互信赖的团队,全面挑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技能,从而不断提升自我,实现价值。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你还犹豫不决吗?

七、报名方法

报名时间:2019年10月20日-11月6日

报名方式:各班班学习委员汇总本班报名名单(以小组为单位报名,一个小组共4个人,一个班级可多个小组参加报名),然后把名单交到营销协会和紫云处。

联系人:

营销研究协会 和紫云 17634405747  1531978682@qq.com

胡钰老师 13803833291 sisy@qq.com

李玲老师 18737199086 274404145@qq.com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营销研究协会

20191020

Copyright © 2021  jjmyxy.zz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 经济贸易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新闻随时看